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 研究报告

全球镉污染治理及湖南省对策研究(五)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uagangnb.com     时间:2021月04月13日   [字体: ]

 
  5 湖南省的镉污染防治对策
  根据《全国土壤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用于全国污染土壤修复的中央财政资金将达300亿元,包括受污染农田、城市“棕色地块”及工矿区污染场地。在重金属污染防治中,须源头控制-过程阻断-末端治理相结合,其中,源头控制是关键。防止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经济发展之路,是目前我国所提倡的生态文明的核心内容之一。
  5.1 湖南省镉污染与国内外其它区域镉污染情况的对比
  我国矿业管理立法相对薄弱,多方插手、政出多门是导致权利、责任归属不清的重要原因;其次,我国没有形成统一的矿业管理体制。在管理方面,我国实行中央为主、地方为辅的权益分配。但是,由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资源的关注点不同,利益取舍不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在法律法规的执行上都会有偏差和扭曲。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国内实行的是“大矿大开,小矿放开,有水快流”的政策。其结果就是地方政府拥有中小矿产资源开发的审批权,一哄而上全民办矿的局面就此形成。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和自然环境的影响,湖南省的镉污染有范围广,沉积时间长,浓度高等特点。根据调研资料可以看出,我国和我省的镉污染区域大部分集中在钨矿、锌矿周报地区,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和近年来中小型矿区的无序开采,导致排放的含镉工业废水流入自然环境,进入食物链及富集于生物体当中,影响人体健康。通过正确执行相关环境法规,控制污染源的含镉废物排放,从源头上防治镉污染的发生。
       如下表所示,湖南省的经济发展水平为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对镉污染治理的资助主要来源于政府财政,与国外谁污染,谁治理的理念和环境有较大的差距。农作物的经济效益低,如果土壤的修复经济效益不高,可更改土地的用途。
  

  

5.2 湖南省的镉污染防治对策建议

  湖南省的镉污染防治首先需要建立完善的镉污染物防治技术标准和法律法规体系,从农田污染物控制标准、污染物普查、污染治理区确定、治理技术推广、污染物监测等环节入手,规定防治和治理土壤镉污染的技术体系,以此来确保农产品安全。
  防治对策建议:
  ① 制定法律规范,利用行政手段,严格控制镉污染源排放。
  ② 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地区,农作物用地的灌溉用水与生活用水分开管理。
  ③ 根据污染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客土改良法、化学修复法、物理修复法等联合技术进行治理。整理现有的成熟和通用技术,制作农田镉污染治理技术应用指南进行推广使用。
  ④ 制定农作物上市的镉含量检验标准和流程制度
  ⑤“镉米”的综合利用。稻米的镉含量超过0.4mg/kg时,人类不得长期食用,避免镉大量积累在人体内。已有试验证明一定量含镉稻米,酿造出的成品白酒未检验出镉,可在有条件地区和酒厂建立酒槽沼气池。
  项目设计建议:
  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① 建立国外发达国家镉污染治理技术和案例库;
  ② 组织省内的科研机构和企业,赴国外污染地区和科研机构考察,学习治理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
  ③ 选定多处省内镉污染治理试验田,引进国外成熟技术和邀请专家进行指导;
  ④ 整理国内外镉污染治理技术,制作技术应用指南手册,进行示范推广。
  示范推广建议:
  协调企业在科研机构和科研机构内设立专项实验室,研发适应土壤修复产业和市场的专利技术。专项实验室也可与国外相同领域的实验室进行联合研发。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