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 研究报告

科技产业监测(2020年第10期)【高端装备制造】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uagangnb.com     时间:2021月01月25日   [字体: ]

  

  高端装备制造

  技术前沿

  我国研发出经济适用型杂交水稻制种机械

  

  2020年9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美国科学院等12位院士和20余名业内专家在长沙召开作物学科前沿问题研讨会。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唐文帮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出杂交水稻种子机械化分选技术和装备,并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丘陵山区、田块较小、海拔高度不一是我国杂交水稻制种地区常见地质条件,这些地质条件不利于大型农机装备的应用,人工制种难度亦较高。随着人力成本激增,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成本和商业价格均大幅增长,成为制约杂交水稻推广应用的主要瓶颈。唐文帮团队历经十余年,培育出了小粒型不育系和若干适合机械化制种的高产稳产、优质、多抗的广适性杂交稻新组合。同时,针对不适合大型农机装备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研发出了轻简机械化杂交稻水稻制种及种子分选的机械。这些“小机械”能精准识别和分离种子的“父母”,分选成功率高达100%,同时种子损耗不足1%。通过“机械混收+机械分选”,既能实现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又能提高制种效益36.3%。

  这类机械技术要求不高,操作简单,适合各种条件和规模的制种,有效解决了杂交水稻种子机械化生产和降低用种成本的技术难题。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技术前沿

  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制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

  

  近日,浙江大学联合之江实验室,共同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台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类脑芯片的类脑计算机。这台类脑计算机包含792颗浙江大学研制的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支持1.2亿脉冲神经元、近千亿神经突触,与小鼠大脑神经元数量规模相当,典型运行功耗只需要350∽500瓦,它是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同时科研人员专门研发了一个面向类脑计算机的达尔文类脑操作系统,实现了对异构计算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为大规模脉冲神经网络计算任务提供运行和服务平台。目前,达尔文类脑操作系统的功能任务切换时间达到微秒级,可支持亿级类脑硬件资源管理。

  近年来,浙江大学聚焦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等核心领域,实施了简称为“双脑计划”的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聚研究计划,希望借鉴脑的结构模型和功能机制,将脑科学的前沿成果应用到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建立引领未来的新型计算机体系结构。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