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 研究报告

科技产业监测(2020年第10期)【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uagangnb.com     时间:2021月01月25日   [字体: ]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技术前沿

  微球型白血病精准治疗性疫苗研究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科合作,利用自愈合大孔微球共装载白血病HLA-A*0201型抗原肽及PD-1抗体,制备出新型白血病精准治疗性疫苗,在多种白血病动物模型上均显著抑制病情进展,为白血病的精准免疫治疗带来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于2020年10月12日发表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上。

  研究人员基于临床白血病样本高表达EPS8和PD-L1的新发现,设计HLA-A*0201高亲和力的抗原肽,用于与PD-1抗体的联合使用。在此基础上,利用自愈合大孔微球构建疫苗递送新剂型,其新颖的“后包埋”策略实现了抗原肽和抗体的高效装载,并充分保护了二者的活性。疫苗接种后,微球的缓慢降解形成了有利于抗原提呈细胞募集、细胞因子分泌和抗原交叉提呈的局部免疫微环境,促进PD-1抗体向淋巴结的富集。通过上述机制的协同,可以实现长效的免疫应答,一次注射即可显著抑制白血病病情进展,在多种白血病动物模型包括病人来源白血病异种移植模型上取得了优于商品化剂型的疗效。

  研究人员介绍,上述成果仍属于动物水平的临床前研究,实际临床疗效有待进一步研究。鉴于聚乳酸类材料(FDA批准)的降解性和安全性、疫苗组分装载的简便性和多样性、免疫治疗结果的有效性和重现性,该微球疫苗剂型具备临床转化潜力,双方正在按照相关要求合作推进临床个体化治疗的研究。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行业监测

  FDA批准瑞德西韦作为COVID-19治疗药物

  

  2020年10月23日,吉利德宣布,其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Veklury)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用于12岁以上、体重至少40公斤的需住院治疗的COVID-19患者,成为首个获得FDA正式批准的COVID-19治疗药物。

  本次FDA的批准基于三项随机对照试验,包括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开展的一项双盲、安慰剂对照的Ш期临床试验ACTT-1。该项临床结果显示,瑞德西韦治疗与安慰剂相比,在住院COVID-19患者的多项结果评估中产生了具有临床意义的改善。在ACTT-1试验中,与安慰剂相比,瑞德西韦显著改善了患者的恢复时间,在全体患者中获得了5天的改善。并且,瑞德西韦减少了需供氧患者的疾病进展。在所有患者中,使用瑞德西韦在第29天观察到了死亡率降低趋势。

  此外,在此项批准的同时,FDA还更新了EUA,授权瑞德西韦用于治疗12岁以下,体重不足88磅且怀疑或经实验室确认的COVID-19 住院儿科患者。瑞德西韦针对儿科患者的安全性和疗效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

  (信息来源: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