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 研究报告

科技产业监测(2020年第9期)【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uagangnb.com     时间:2021月01月22日   [字体: ]

  

  02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科技战略]

  加拿大投资1.26亿建生物制造疫苗设施

  2020年8月31日,加拿大总理宣布政府将在两年内为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NRC)投资1.26亿美元以建造一个生物制造疫苗设施(biomanufacturing vaccine facility,BVF),并每年追加投资2000万美元,以补充新设施的业务费用。新设施预计2021年夏末建设完成,每月疫苗产能可达200万剂。新的符合GMP的BVF的建设目标是:①一旦COVID-19疫苗获得加拿大卫生部批准可用,将支持最早于2021年夏季紧急使用的候选疫苗的生产;②确保加拿大政府可以为加拿大居民获得和供应未来的疫苗;③确保加拿大准备使用GMP安全生产大量疫苗;④发展加拿大生物制造的生产能力、知识和合作。

  [行业监测]

  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公布,成果有助于催生癌症新疗法

  2020年10月7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病原学研究所的Emmanuelle Charpentier博士以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Jennifer A. Doudna博士,以表彰她们在基因组编辑领域的贡献。

  据介绍,这两名科学家共同开发了基因技术中最锐利的工具之一,被称为“基因剪刀”的CRISPR-Cas9,该技术让科学家能够极其精确地改变动物、植物、微生物的DNA。诺奖官网称,这项技术对生命科学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可以帮助研究者开发新的癌症疗法,并使治愈遗传疾病的梦想成为现实。

  “基因工具力量巨大,影响着我们所有人。基因工作不仅彻底改变了基础科学,而且还能产生革新性作物,还可催生突破性的新型医疗方法,”诺贝尔化学奖委员会主席克莱斯·古斯塔夫森说。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Jennifer A. Doudna在2012年发现CRISPR/Cas9“基因剪刀”,自此对该工具的使用开始激增。这种工具促成了基础研究中的许多重要发现,植物研究人员已经能够培育出耐霉、耐虫害和耐干旱的作物。

  在医学方面,癌症新疗法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能够治愈遗传疾病的梦想将要实现。这些基因剪刀,把生命科学带入了一个新时代,并在许多方面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益处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