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 科研成果

湖南科技决策信息服务平台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uagangnb.com     时间:2017月09月22日   [字体: ]

  

 

  成果名称:湖南科技决策信息服务平台

  成果简介:

  湖南科技决策信息服务平台以开发和利用科技决策信息资源为主线,针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分散、科研档案流失严重和科技文献资源获取难等阻碍自主创新的关键问题,建立了基于科技计划项目集中受理的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了科技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并收藏、整理了自2000年以来的科技厅拥有的科技档案资源;通过与高校、省图书馆建立共建共享协作机制和与权威数据提供商签订合作合同等方式,形成集重庆维普、清华同方、万方、超星、国研、科技档案大量科技决策信息为一体的湖南科技文献资源门户网站。并通过建立不限流量、不限IP地址的一站式门户网站,依托行业情报机构和市(州)、县情报机构建立三位一体的科技决策信息服务推广体系。为政府、企业和中介机构的科学决策的技术服务提供了信息支持。

  湖南科技决策信息服务平台于2005年基本建成,近三年的文献下载量均以翻番的速度递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政府人员利用该平台获取了决策建议;中介机构利用该平台为企业提供知识创新服务;各市(州)科技信息研究所利用该平台为本市的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决策信息服务;企业作为该平台的最大用户群,其使用最为活跃。如中国南车集团、衡阳钢管有限公司、湖南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湖南中烟工业公司等省内知名企业纷纷利用该平台大量的科技决策信息,为本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年科技信息下载量均超过2万篇。

  建立的不限流量、不限IP地址的一站式门户网站和依托行业情报机构和市(州)、县情报机构建立三位一体的科技决策信息服务推广体系,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评价,已经成为全国科技信息服务工作的领头羊,代表了科技信息服务的方向,引领了全国科技信息服务。根据不完全统计,共计为各界节约文献采购经费约5000多万元,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