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 工作动态

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服务联盟成立 湘鄂赣三省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uagangnb.com     时间:2021月07月13日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湘鄂赣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湘鄂赣三省科技创新合作,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7月9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服务业发展论坛暨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湖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铁兵,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教授,各课题代表及三省科技服务业企事业单位代表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服务联盟由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组发起成立,联合长江中游城市群从事科技服务的机构、企业及其他科技服务创新主体组成。未来,联盟将主要聚焦推动信息和资源共建共享、建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开展产业科技创新服务、构建科技服务业高端交流研讨平台、促进联盟内部共享合作等五大方面,立足三省科技资源、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实现科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开创三省科技创新合作新局面,共同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

   

  上午,刘铁兵在致辞中指出,创新赋能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正当时,强调联盟要积极推进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加深三省科技交流合作,推动联盟队伍建设壮大,省科技厅将持续加大对联盟的支持力度,共同谱写湘鄂赣开放合作的华丽篇章。

   

  项目负责人李纲宣读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服务联盟倡议书。他表示,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服务联盟的成立是项目实施的重要里程碑,项目组将以此为契机,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科技服务机构跨区域协作,为光电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发展与企业创新需求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支撑。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张小菁所长、湖北省技术交易所陈汉梅所长和江西省科技信息研究所陈火军所长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服务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并为湖南大科城博士科技有限公司、赤壁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技转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等30余家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授牌。此外,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也正式启动上线,全面助力实现跨区域仪器资源共享。

   

  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服务联盟轮值主席张小菁表示,联盟将围绕资讯互享、项目对接、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服务,完善三省合作交流路径,促进三省产业优势融合互补,充分激活技术、人才和资本等科技创新要素的市场活力,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科技部现代服务业领域专家、长城战略咨询武文生,湖南省信息所李维思等4位专家围绕科技服务业发展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下午,三一、中车等湖南省高端装备龙头企业,以及武大、华科、中南、湖大、矿山、矿冶等三省10余高校院所的专家积极开展高端装备产业人才、技术、成果和项目有效对接。会上,全面展示了近期我省高端装备产业科技创新的新进展和新成果,初步形成了技术交流、技术合作、技术转移等方面的合作意愿,助推湖南省高端装备产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本次创新论坛和技术对接会,进一步激活了湖南创新策源能力,进一步推动创新要素流动与融合,进一步链接中部三省创新资源,也将有效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产业经济与科技服务融合发展,形成城市科技全面开放合作新格局。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
IMG_0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