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 工作动态

当我离去 愿爱留下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uagangnb.com     时间:2019月08月09日   [字体: ]

  2019年8月3日上午9时28分,我所退休职工周汉兴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按照老人遗愿,家属将老人遗体无偿捐献给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做科研教学之用。同时,老人生前叮嘱子女,百年之后,不做任何仪式,一切从简。

                

  周汉兴同志生于1932年,是中国科技大学首届毕业生,1949年正式参加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1963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工程热物理系学习,1963-1972年在中国科学院工作,1972年调入湖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现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工作,1992年退休。周汉兴同志长期从事机械加工与设计等方面工业情报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委科技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委科技成果奖4项、国家专利1项。

  周老在工作期间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退休以后也一直关心科技工作。他生前常说:人死了以后,身体对本人来说是没有意义的,但是遗体捐献对社会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国人体解剖、器官移植等都需要大量的遗体来源,为何不将我们的遗体捐献给医学院做科研教学用,以进一步提高其科研教学水平呢?在周老的影响下,妻子王敏(同为我所退休职工)也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2014年4月17日,夫妇二人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签订遗体捐献协议书,并经过了长沙市公证处公证。同时,两人还写下遗嘱,约定夫妇俩去世后,一切从简,除报告单位外,不开追悼会,不放鞭炮。

                

  老两口这种崇高的科学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深深的感动了子女、亲朋和社会各界,荣获了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湖南省直最美家庭”称号。逝者已逝,周老选择用更有价值的方式,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科学事业,让自己的大爱情怀留在人间。我们向伟大而平凡的周老致敬!周老,您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