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 工作动态

我所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党员瞻仰杨开慧故居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uagangnb.com     时间:2019月05月15日   [字体: ]

  5月10日,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离退休人员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党员赴长沙县开慧镇参观杨开慧故居和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

  

  湖湘女杰、巾帼英雄杨开慧是毛泽东同志亲密的战友和亲爱的夫人;是忠厚传家的好女儿,忠烈为民的好学生,忠贞爱情的好妻子,忠义教子的好母亲,忠诚革命的好党员。

  1922年,杨开慧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同年,毛泽东在湖南建立中共湘区委员会,任区委书记,杨开慧负责区委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成为毛泽东的得力助手。其后8年她随毛泽东转战上海、韶山开展工人和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按照党的八七会议指示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杨开慧带着三个孩子回到长沙板仓开展地下斗争。1930年10月,杨开慧在板仓被捕,1930年11月14日,就义于长沙市浏阳门外识字岭,年仅29岁。远在中央苏区的毛泽东得知杨开慧牺牲的噩耗,叹息道:“开慧之死,百身莫赎!”。杨开慧29岁短暂的生命历程,与我党波澜起伏的革命斗争历史紧紧相连,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通过参观,党员老同志们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崇高的思想品德、道德情操以及对党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大家认为,缅怀先烈要认真学习革命先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奋力前行,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爱国爱党之情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老年党员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