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彩神app-彩神欢迎您 >> 辅助栏目

关于我们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uagangnb.com     时间:2018月03月27日   [字体: ]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成立于1959年,是湖南省科技厅主管的省级科研事业单位,全省唯一的国家一级查新单位,科技信息(情报)研发、咨询、服务中心,承担着科技信息采集与加工、科技数据统计与分析、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科技情报产品生产、科技情报人才培养、政府部门科技决策支持、企业和科研单位等科技创新主体信息(情报)服务、市州和行业科技情报机构业务指导等重要职能。

机构宗旨

  2018年,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着力打造“一库一机构一平台”,建设主业突出、支撑有力、融合发展的业务生态系统。“一库”是指以科技大数据、科技发展战略和竞争情报研究为支撑,服务于政府决策、区域与产业创新发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特色科技智库;“一机构”是指以公共服务的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以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高效化为特征,打造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科技数据统计分析、科技报告管理与服务等科技政务服务专业化服务机构;“一平台”是指以湖南省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以提供科技人才、科技数据、科技查新、科技评价、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竞争情报等为主要内容,打造线上线下并行、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研究成果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现有在职职工119人,其中研究员6人,副研究员19人,中级职称技术人员49人,专业技术人员所学专业涵盖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哲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形成了一支业务水平高、专业门类齐全、研究咨询力量雄厚的专职科技情报研究队伍,开展的业务领域涉及科技政策及科技战略研究、科技政务服务、竞争情报服务、科技宣传报道、科技立项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和成果评价服务、科技文献服务、国际科技咨询服务、科技信息人才培训等,为领导决策、重大科研攻关、新产品开发提供了大量的科技信息。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为湖南省科研单位的项目立项、专利申请、成果鉴定提供了近5000份科技查新报告;为湖南省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咨询、技术创新、技术中介、科技翻译、科技招商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07年成立了湖南省竞争情报中心,开展竞争情报研究与服务工作,得到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充分肯定,成为了全国产业竞争情报研究与应用的典范;2013年起承接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研究与实践工作,标志着湖南省在全国率先以政府采购形式鼓励激励两型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使用,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同时也得到了省内外领导、专家的高度肯定和千余家企业的一致好评。

荣获奖项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自1980年以来,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就获得了湖南省政府、湖南省科技厅系统的科技进步奖40多项,连续三年获全国、全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湖南省的经济繁荣、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